哈囉大家好

我是歪欸

我今天要來分享自己開刀的經驗

 

去年6月,第一次開刀,巧克力囊腫,內視鏡手術

在新竹台大開刀的

一開始會發現自己有囊腫是因為

晚上睡覺痛醒,有過兩次

第二次直接跪在地上

那一陣子肚子很常脹氣

肚子悶悶的 下腹部有變大

但是一開始以為自己變胖

那一陣子都吃日本腸胃藥

第二次痛醒的時候

隔天就去看婦產科了

去診所照超音波的時候

醫生說我的囊腫已經7.6公分了

要我去大醫院做檢查

(*提醒大家做檢查前不要把尿排乾淨,會照不太到子宮和卵巢)

 

過了三天左右到新竹國泰照超音波

醫生說大於7.6 大概已經長到9公分了

一個禮拜的時間

就從7.6公分長到9公分

因為這樣

所以很著急的想要安排開刀

可惜的是

醫生那周要出國研習

沒辦法當週排時間幫我開刀

 

於是很快又到新竹台大看診

直到確定開刀的那天

9公分已經長到12公分了

 

有全身麻醉

這部分醫院都會有專業麻醉師來做講解

準備住院的當天會去剃陰毛,手術需要

手術時會插管,所以醒來的時候喉嚨會有點不舒服

如果一直用力咳嗽可能會更不舒服

但是護理師會教你如何抱著傷口咳嗽

那樣是最安全(?) 比較好的一個方式

還會插著尿管,大概8小時左右,術前有說明

拔管之後護理師會要求病人正常排尿

如果沒有正常排尿的話

可能還會再把尿管插回去哦

 

很重要的是

術後麻醉退了之後

在能走動的時候一定要起床走路

因為可以幫助排氣

腸子比較不容易沾黏

手術當中會灌二氧化碳進到體內

為了讓肚子鼓起來,方便手術

但是氣體出不來

我第一次的經驗是所有氣都到我的肩膀

所以肩膀非常的不舒服

整個肺部感覺存在滿滿的氣體

下床走動之後

不舒服的情況會減少很多

還有喝酪梨牛奶很幫助排氣

我喝一口而已就有覺得舒服一點

但後來累到沒辦法進食,直接睡趴

 

開完刀後護理師會很注意有沒有發燒的狀況

開刀後白血球之類的可能會有一些變化

要很注意發燒

發燒嚴重的話可能會引發併發症等等的

可以在住院的時候先問清楚哦

(我是憑印象打這些的,大部分重要的都會打出來,太專業的東西沒辦法說明清楚,請大家見諒)

 

第一次開刀大概住了6天

護理師每個人都對我很好

量血壓的時候發現我低血壓還會提醒我不要走太快

輕聲細語的詢問我的需求,幫助我

走廊上遇到我在走路會跟我打招呼!!

希望大家都可以友善對待護理師們

他們真的很辛苦的在照顧病人

大夜班交班的更是辛苦了

 

補充一下

住院前醫院會有一些固定程序要完成哦

例如抽血,心電圖,驗尿等等

我是在新竹台大開刀的

不太清楚其他醫院是不是也這樣

但應該流程都差不多

 

再補充一下

術後沒有食慾的話

可以喝點黑棗安瓶營養補充飲(藥局可以詢問)

(這是第一次有服用的東西)

其他的我媽是煮了魚湯啦

大家應該都知道鱸魚湯對開刀的人很有幫助吧~

那時候我們天真的以為吃蛋不吃蛋黃就不會脹氣

護理師說:只要是蛋就是會脹氣

但是我還是吃了~~~

 

希望這篇文有幫助到你們!!

 

下篇文是第二次開刀經驗

會有藥物和針品的使用哦~

arrow
arrow

    歪欸 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